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Alpha28 3D 列印外殼




去年分享過 Alpha28,是壓克力堆疊組合的 28 鍵直列式迷你鍵盤。

其中 2U 空白鍵的衛星軸在壓克力定位板上的開口不夠大,沒有辦法容納 Everglide 衛星軸的螺絲。去年在組裝的時候沒注意,焊接完軸體後才發現空白鍵那裡的 PCB 被衛星軸頂下凹了。




因為有兩顆軸體是被微處理器蓋住,微處理器的針腳又很多,要解焊重組非常困難,只好先接受下凹的 PCB。

雖然下凹不是很明顯,不過心裡一直有個疙瘩在。

前陣子就用 PyrooL 公開的 PCB 檔和圖檔,從 JLCPCB 訂製 PCB,從 Ponoko 訂製壓克力外殼,重新組一把。2U 空白鍵不裝衛星軸,PCB 可以平整貼齊外殼。



接著是這次要分享的 3D 列印外殼。

3D 外殼是 Soft_Sama 設計,STL 檔案公開在 Thingiverse。我選的是模仿 IBM Model M 的 alpha.m。

外殼設計檔上傳到 PCBWay 的 3D Printing 服務,用 FDM (熱熔融層積) 技術、PLA 材質列印、表面打磨。包含運費之後花費美金 65 元 (不做表面打磨的話會比較便宜)。

訂單上雖然選擇表面用 1000 號打磨,收到的外殼還是有很明顯的堆疊紋路,就花了點時間找尋處理 3D 列印表面的方式。後來用了各號的砂紙打磨和補土讓表面變的比較平整,噴上 Tamiya 的 TS45 珍珠白模型漆和半霧面保護漆。

處理過的表面還是會看到一點紋路,但已經比原始版本好很多了。

定位板是外殼的一部份,裝上金粉軸之後的成品如下。




如 Model M 邊緣的小凹槽,沒有小的打磨工具很難處理,已經盡力了。




裝上 Domikey SA WoB 鍵帽。




珍珠白加上半霧面的保護漆,表面帶一點反光。






後方視角。從平面變曲線的角度很漂亮。



目前的外殼設計沒有底部,翻過來就會看到外露的 PCB,稍微可惜一點。




搭配自製的捲線。




換裝等了 15 個月才收到的 KAT Space Cadet 鍵帽。當初買這套就預計裝小鍵盤,選的是 Gray Alphas、40s Mods 和 Novelties。有 2U 短空白鍵和 40% 鍵盤社群圖示。






28 鍵的鍵盤要怎麼用,請參考上一篇文章的介紹。QMK 韌體自定義鍵值加上切換鍵層,28 個鍵就可以做到 100% 鍵盤能做到的事。

謝謝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