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KBDfans Odin - 大尺寸 Gasket-mount 鍵盤




Odin 是 KBDfans 2021 年 8 月推出團購的大尺寸鍵盤,配列類似 1800、980,也跟 2019 年的一把 Austin 鍵盤非常像。

KBDfans 的效率很好,如期在團購結束的 3 個多月後開始出貨。

漂亮的紙盒包裝。




這把是黑色鋁殼。




底部,標準配備鋁配重。




熱插拔軸體 PCB,有 RGB 軸燈。




套裝有黃銅和 PC 材質定位板、軸間靜音棉。這張已經裝好 JWK Ultimate Black 63.5g 線性軸和 Everglide 透黑鍍金衛星軸。




JWK Ultimate Black 軸出廠已潤滑,彈簧音不明顯,有特別處理讓觸底聲音好聽。初步用起來很滿意,組完這把又買了一批。

裝上 USB 子版,連接電腦測試軸體是否安裝正確。PCB 支援 VIA 即時編輯鍵值,隨插即用。




準備跟外殼合體。上下蓋分開可以看到 gasket-mount 結構的凹槽。USB 子版的排線要由下蓋的開口穿過。




要分離小配重才能裝 USB 子版,大配重不用拆。




把 USB 子版裝在可愛的小方塊裡。




( 補充:有網友指出 USB 子版的下方兩顆螺絲,鎖完的高度太凸出,有刮傷底殼的疑慮。我原本沒有發現,因為底殼的 USB 子版位置還有下凹,感覺是要容納螺絲頭的高度。不過圓頭螺絲的高度還是太高,下方兩顆的確是頂在底殼上,還好底殼還看不出痕跡。

把圓頭螺絲換成 M2 x 4mm 的平頭螺絲,小方塊才能平整的貼齊底殼。下圖左邊是圓頭螺絲,右邊是平頭螺絲。)




還有一片底殼的靜音棉。這張我把 gasket 貼在上下蓋的凹槽,照 KBDfans 的組裝影片應該要貼在定位板上才對。




組裝完成圖。透黑的軸體搭配透黑的衛星軸還滿好看的,可惜底殼的空間沒辦法容納數字區 Everglide 衛星軸稍微突出的金屬螺母,使得 PCB 的位置太往左靠。




數字區換成 KBDfans 附的衛星軸,沒有金屬螺母。為了讓敲擊感一致,換成 Everglide 的透明軸心和鍍金鋼絲。




另外一個裝 Everglide 衛星軸會碰到的問題是右 Shift 鍵。還沒裝 PC 定位板時,測試衛星軸回彈正常,跟定位板裝在一起就會卡鍵。

原來是右 Shift 分隔 1.75U 和 1U 的中間部位留太寬,導致軸體和右邊的衛星軸歪斜。解法是把中間那塊剪掉,軸體和衛星軸都平行就沒問題。

黃銅定位板的這一條比較細,不知道裝 Everglide 的衛星軸有沒有問題。




都處理完之後,裝上鍵帽,GMK Modern Dolch 2。








後方角度,內縮的底部讓上蓋有一點懸空的感覺。




USB 座的位置。




方向鍵上方的 Odin 標誌,標準配備是可以透光的霧面壓克力。F13 位置放的是 GMK Modern Dolch 2 出貨時附贈的個性鍵。




一般 1800 或 980 鍵盤的方向鍵是下移靠左,右 Shift 變成 1.75U 長度。Odin 的 F13 是位置外推,上下鍵跟 F13 對齊,右 Shift 是 2.75U 長度。F 區看起來不會太擠,方向鍵的位置看起來也比較舒服。




除了預設要用 KBDfans 附的衛星軸比較可惜以外,Odin 的外觀、手感、敲擊聲都不錯。




謝謝觀賞。